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文旅
  3. 正文

“翡翠项链―城市客厅”火车集市

发布时间:2023-02-15 11:19:11

“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的实施,可有效解决昆玉铁路对玉溪中心城区切割严重、影响城市发展等问题,激活城市片区发展。   

为实现将“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打造成玉溪新城市名片的目标,玉溪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计划一期投入380万元对“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进行升级改造,由玉溪融媒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运营管理。历时一个多月,“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一期火车集市于今年1月7日试运营。这也昭示着,当承载着玉溪人记忆的火车站退出历史舞台后,一条以铁路文化为载体的创意集市走进了大众的视线,火车集市,华丽登场。

玉溪城市夜景。记者 沈阳 摄

玉溪城市夜景。记者 沈阳 摄

2021年10月30日,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玉溪西站拆除工作正式启动。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当车站上方塔钟的报时声消失时,这座陪伴玉溪人27年的火车站也随之退出了历史舞台。而新的城市景观正徐徐拉开大幕,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昆玉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地方投资修建的铁路,1988年筹备建设,1993年全线贯通,正线全长55.4公里。昆玉铁路的建成通车,对促进云南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见证了玉溪经济蓬勃发展的光辉岁月,更是几代玉溪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实干精神的美丽注脚。然而,随着2017年电气化铁路的改造,现有城区段铁路处于闲置状态,玉溪西站没有了火车的身影,不见了乘车人。从长远发展来看,如何解决铁路对城市的割裂问题,成了摆在玉溪人面前的新课题。

随着玉溪西站的拆除,红塔大道向西顺延,穿过老火车站与新城大道相交,“翡翠项链―城市客厅”玉溪昆玉铁路城区沿线示范段景观提升改造设计方案应运而生。在“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的推进中,玉溪做出全新尝试,依托铁路文化打造了火车集市,而火车集市的诞生,是我市在城市更新改造中通过不断创新探索、积极包装打造回应民生项目的生动实践。

火车集市的前世今生

1993年,昆玉铁路(昆阳―玉溪)作为云南省第一条地方铁路建成通车,1994年10月正式投入营运。1995年4月1日,昆玉铁路与全国铁路联网,实行货运业务与全国一票直通运输。1998年12月,昆玉铁路开行旅客列车,2009年停运旅客列车。2012年12月玉蒙铁路建成通车,玉溪站于2013年4月28日开行玉溪至昆明、玉溪至蒙自北旅客列车,后陆续开行玉溪至河口北、玉溪至大理的旅客列车,开行对数也从每天2对增加到4对,节假日可到5对,以满足玉溪人民的出行需求。    

2017年,昆玉铁路电气化改造投入使用后,昆玉铁路现有玉溪城区段铁路——红塔区境内从黑村到哨坡段总长11.3公里,玉溪中心城区段长4.6公里已处于闲置状态。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玉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用脚步丈量城市,在布局城市更新改造的过程中,充分调研、了解昆玉铁路沿线群众诉求,决定对已闲置的昆玉铁路玉溪段进行合理规划开发利用,实施“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

2021年7月,我市与云南省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昆玉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框架协议,明确在玉溪中心城区范围内已停用的铁路线段,将根据城市规划建设进行改造,有效解决昆玉铁路对玉溪中心城区切割严重、影响城市发展等问题,激活城市片区发展。该协议的签订,为“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提供了实施保障。    

2022年春节前夕,由玉溪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上半段完成篮球场建设与绿化工程。2022年8月29日,玉溪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玉溪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玉溪融媒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框架协议》,正式启动“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移交工作。玉溪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与玉溪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制定了项目移交方案。11月23日,取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同意项目土地管理权移交的批复。    

为实现将“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打造成玉溪新城市名片的目标,玉溪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计划一期投入380万元对“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进行升级改造,由玉溪融媒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运营管理。历时一个多月,“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一期火车集市于今年1月7日试运营。这也昭示着,当承载着玉溪人记忆的火车站退出历史舞台后,一条以铁路文化为载体的创意集市走进了大众的视线,火车集市,华丽登场。

火车集市的出现,成为市民喜爱的又一网红打卡地。

火车集市的出现,成为市民喜爱的又一网红打卡地。

火车集市骤然成型

1月7日,夜幕降临,璀璨的灯光点亮了新城大道的夜晚,集市迎来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漫步覆盖昆玉线上长400余米的彩虹轨道,穿梭在这极具特色的集市街区,这里汇聚了38家商铺,移步皆景。从绿皮火车到彩虹步道,一路走来可尝到各类特色美食,从金色麦穗到创意集装箱,在巨幅火车墙画下围炉畅叙。逛集的市民打卡拍照,入驻的商户在吆喝揽客,不时还有主播穿行其中进行直播推介,弥漫着城市烟火气的消费场景骤然成型。    

据玉溪融媒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蕊介绍,为实现将“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打造成为玉溪城市新地标的目标,项目立项至今,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该项目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相关指示,发挥国企平台力量与优势,围绕该项目是“惠及市民的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定位,建立改造升级和策划运营同步的工作机制并严格执行,顺利实现了1月7日试运营。    

“为有序开展项目建设和运营,玉溪融媒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各部室组建项目团队,在玉溪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高位推动和督导中执行细分计划,于去年11月25日完成项目设计方案,随即深入调研青花街、淘宝街、庙街里、上村街等玉溪成型业态,总结分析其运营模式的优势和缺点,综合汲取优秀案例的成功经验,迅速实现方案实地转化:用活玉溪文化元素,把‘自然和历史的博物馆’所蕴含的文化符号用于氛围营造;赋予街区科技观感,把光影亮化装置作为引流主要手段;创新业态表现形式,把火车厢、木屋、集装箱通过堆叠排列吸引优质品牌商家入驻。”杨蕊说。    

夜幕降临,火车集市迎来了熙熙攘攘的人群。

夜幕降临,火车集市迎来了熙熙攘攘的人群。

据玉溪融媒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策划部负责人易水涵介绍,项目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守正创新,沿着“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逻辑,深挖铁路文化中的人文情怀,结合“翡翠”寓意,诞生“璀璨霓虹”的创意,定位“乘上记忆的列车,找寻遗失的美好”的情感基调,立项至今,设计制作完成景观小品装置、灯光编程、墙面装饰,配套光影设施等在内的45个氛围作品,并在试运营当天举行了“我爱玉溪”乐队现场演唱会活动。    

易水涵告诉记者,在集市商业业态组成方面,集市的38个商铺2天就完成全部招商,1月17日全部入驻,3种类型商铺涵盖了主食、饮品、热卤、炸食、烧烤、土特产品等各类特色美食,同时提供接待等订制服务,并将通过配套的监督管理制度进行考核评估,在后续活动开展中将优选商铺,给予宣发支持。在推广方面,集结本地优质自媒体资源,制定长期推广日更、周更计划,街区商铺完成入驻后即可提供探店推广服务。基于线上销售平台规则,优质商铺将加入抖音团购与美团外卖,市民可领取满减消费券享受实惠。    

“下一步,‘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街区景观提升、氛围营造和管理服务工作将提质优化,将出现更多的打卡点,表演区在春节期间有不同类型的舞台表演。文化内容填充将基于玉溪城市形象名片进行创意创作,强化街区沉浸感,不断充实城市IP内容,立好品质标杆,提升片区知名度。”易水涵说。    

春节期间,火车集市公演舞台演出不间断,玉溪戏剧好戏连台,1月23日、24日、25日三晚,玉溪市滇剧院、玉溪市花灯剧院、玉溪聂耳竹乐团在此为市民奉上文化惠民演出,经典折子戏、花灯小戏、竹制器乐表演满足了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凸显出“翡翠项链―城市客厅”作为公共文化演艺阵地的服务品质。    

此外,为健全完善工会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有效提高我市各级工会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解决好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现实问题,“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专设“职工驿站”,实现面对面、零距离为户外劳动者服务,助力市总工会逐步构建起以基层职工驿站为基础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同时,“翡翠项链―城市客厅”火车厢上还设有“人大代表工作站”,依托项目所在片区的人流优势,让市民以走进火车厢形式的工作站中来倾诉心声,每月收集民情民意,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新业态消费场景探索

从玉溪西站拆除到“翡翠项链―城市客厅”项目打造,是我市在推进城市更新改造中破解昆玉铁路阻隔中心城区东西协调发展实施的项目;从带状的“城市客厅”到火车集市的诞生,是我市在保护传承铁路文化的基础上,依托铁路文化打造的惠及民生的新业态消费场景。    

“火车集市的打造丰富了消费场景,推动传统消费与新兴消费并举,释放全社会消费潜力。今年举行以‘玉见臻选·火车集市’为主题的年货节,主要是立足于‘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结合春节年货消费需求特点,引导企业丰富市场供应,吸引众多品牌好、品质优的商家加入,以优质稳价的商品促消费;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在线服务水平,推动网络消费与传统商圈、步行街、文旅休闲资源的联通互动,推出健康化、智能化的商品和服务。”玉溪市商务局商贸科科长冯煜邦说。    

火车集市试运营当天举行的“我爱玉溪”乐队现场演唱会吸引了不少游人。

火车集市试运营当天举行的“我爱玉溪”乐队现场演唱会吸引了不少游人。

据冯煜邦介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玉溪夜间经济也将随着玉溪消费季的不断推进在强力复苏。火车集市的正式运营点亮了玉溪新城大道的夜晚,集市深挖铁路文化中的人文情怀,让夜间消费不只聚焦于餐饮,更丰富了多元化的内涵,为市民和游客实现了不一样的夜间消费体验。同时,吸引“90”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到该集市打卡消费,满足火车站商圈辐射不同群体的生活休闲、社交娱乐等需求。

“看来这里人流量不错。”火车集市试营业期间,小吃店店主高光泽特地跑来集市实地考察,到现场后他很看好这里,“我特意过来看看这个火车集市,人很多,这里旁边是大片的住宅区,有固定的人流量,再加上这里主打的铁路文化也很有特色,我相信这里以后人气肯定不错。来看了后,我也想来这里卖自己做的小吃。”    

1月17日,市民王朝平和朋友一起来逛火车集市,在这里品尝小吃,首次来这里的他对集市满口称好道:“这里环境很好,是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彩虹步道、金色麦穗以及众多新颖的设计让人觉得别出心裁,加上这里汇聚了各种小吃,我觉得很不错。但是可惜规模小了些,另外还需完善公厕的建设。”    

从事旅游业的市民冯妲与好友来逛了火车集市后,对集市的打造充满赞誉。“我去过泰国的火车集市,那是去泰国旅游的景点之一,那里有火车从中穿行而过。较之泰国的火车集市,虽然我们这里没有火车穿行,但是能够利用现有的铁路元素,打造具有我们本地特色的创意集市,同时能够引入受年轻人喜爱的业态,我觉得做得很好。”冯妲说。 

看到火车集市热闹的景象,去过不少网红集市的冯妲期待火车集市发展成为玉溪具有地域特色的夜市街区。“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随着铁路的停用和火车站的拆除,将其打造为‘城市客厅’,同时利用现有资源建设火车集市,我觉得是最好的选择,这样一来能够带动本地经济发展,提供就业机会,规范夜市经济,更重要的一点是能够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夜市街区。”冯妲说,“现在不少城市都有自己的网红街区,我们玉溪也有了青花街、淘宝街等特色街区,我相信火车集市也能够成为玉溪的又一个网红街区。” (记者 熊长青 文/图)

短 评

民生工程留住人间烟火气

□ 初墨

烟火气,反映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浓浓的人间烟火气让百姓的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随着“翡翠项链―城市客厅”火车集市的运营,玉溪中心城区又多了一处带有烟火气的夜市街区。火车集市的诞生,是我市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回应民生的一项民心工程。    

夜市经济既是烟火气的体现,也是拉动区域消费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当下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火车集市的运营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具体体现。夜幕降临,火车集市烟火气十足,集市升腾的烟火气是民生工程的直观注脚。漫步夜市,车水马龙,有极具特色的彩虹步道、有霓虹灯衬托下的金色稻穗、更有摊位上升腾而起的烟火气,有结伴而行的散步者、有打卡拍照各路主播,更有络绎不绝的食客。冬日的夜晚,烟火气让这条400余米的集市显得热气腾腾、热闹非凡。    

经过合理规划、精心设计,城市管理者让承载玉溪人记忆的火车站实现蜕变,而在烟火中积攒起来的人气是市民们对民生工程的认可,更是对城市精神的认同。火车站虽然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通过深挖铁路文化,融入玉溪文化元素,将闲置的铁路因地制宜打造成特色夜市街区,使之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不仅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夜间休闲需求,还拉动了内需、繁荣了市场,并为展现地方特色文化提供了平台。    

而今,被灯火点亮的新城大道格外温柔,在灯火阑珊中,玉溪中心城区又一个特色夜市街区随着烟火气的弥漫而抚慰百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