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经济
  3. 正文

乡村振兴|花卉产业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23-02-22 11:23:24

5

各色鲜花争奇斗艳。

    春回大地,鲜花浪漫。在位于红塔区春和街道的玉溪莱克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克兰公司”),工人们正忙碌着打包、装箱、发货。“春节过后鲜花销售热度不减,我们平均每天能接到20至30个订单,日均发货量在400至500箱。”可喜的销售成绩让莱克兰公司销售总监杜珺笑容满面。

    莱克兰公司是一家主营进口盆栽、球根、树根的花卉企业,于2017年落户红塔区,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走进该公司种植基地,艳丽的朱顶红、热情的红玉珠、娇媚的嘉兰百合、清新的菟葵等,几十种鲜花开得正盛,翘首以盼待出售。“我们建设了37亩大棚进行花卉种植,2022年公司生产和销售各类盆栽122万盆,实现销售收入约2500万元。”杜珺介绍。

    在杜珺看来,政府打造沃土让企业发展,企业也要反哺区域经济。“公司员工几乎是本地群众,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每年可吸纳4000余人次就业,为群众增收约48万元。”花棚里,春和街道黄草坝村村民穆雁飞一边给植物换盆,一边介绍说,“很满意这里的工作,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

    与莱克兰公司一路之隔的玉溪福禄绣球花卉基地里,娇美的绣球花已打包装车准备运往昆明斗南花卉市场。8年来,基地负责人张跃辉深耕绣球花种植,2022年生产绣球花约30万枝,实现销售收入约300万元。“落户红塔区以来,政府非常关心支持我们的发展,种植之初就提供了很多技术指导,也经常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种好绣球花的信心和决心。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花卉生产大有可为。我们将着眼于基础设施建设,对基地进行升级,持续提高设施化程度,打造现代化农业基地。”张跃辉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据悉,经过多年发展,春和街道花卉种植面积达5806亩,其中鲜切花2364亩、盆花448亩、种用花卉105亩、食用与药用花卉1189亩、绿化苗木1660亩,涉及74户种植户,可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每年可实现产值超3亿元,特色花卉产业真正成为春和街道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