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红塔区疏堵保畅 全力破解“东西阻隔、南北不畅”困局

发布时间:2023-05-16 10:06:30

红塔区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关于中心城区疏堵保畅工作有关要求,吹响建设城市道路、提升城市品质号角,掀起建设主干道、打通断头路、新建市政路、畅通微循环的号角,力求在城市道路建设上实现大突破,全力以赴破解“东西阻隔、南北不畅”困局。

10

红九路建设项目现场

5月的玉溪骄阳似火,在康玉路、红九路、西横十路等项目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多台工程机械轰隆隆地加紧作业,大货车在工地上往来运输渣土,工人在路基上持续奋战……记者走访发现,玉溪中心城区多条道路建设项目持续推进,管理团队和施工人员为城市快速高效通达奋战在一线。

“东西阻隔、南北不畅”,一直是玉溪城市交通的痛点。市区两级充分认识到,城市综合交通能力提升,对于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在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红塔区及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密切配合,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市政道路路网规划建设提升相关工作,加快推进综合交通骨干工程建设,提高畅通循环的基础能力。

红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顺利推进,要素保障是关键。红塔区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中,将“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的新建或改扩建市政道路项目土地指标需求全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确保土地要素得到保障。同时,强化国有融资平台融资能力建设,吸纳社会资本投入,采取“投融建管营”一体化模式推进项目建设。

自2021年以来,玉溪中心城区累计投资11.75亿元完成8个项目建设任务,分别是汇溪路、西河路、聂耳路(窑头段)、玉磨铁路研和站进站道路、西河路北延长线、红塔大道延长线(东段)、东风北路改造工程、西纵六路。当前,玉溪中心城区在建项目5个,估算总投资11.37亿元,分别是冯井中心路、环山路、红九路、金科·桃李郡周边市政管网及市政道路、康玉路(一期)工程。上述城市主次干道项目实施后,提升了干线交通能力,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显著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西纵六路是今年较早完工的一个项目。该项目位于玉溪市儿童医院以西,北起上新村,南接玉江大道,该工程是东风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必要性工程,是省级部门督促建设的重点项目。此前,移民搬迁安置点出入道路为乡村道路,道路等级较低,基础设施不完善,为此,红塔区及时启动了西纵六路项目建设。当前,全长864米、道路宽度为20米的西纵六路已建成通车,较好地解决了移民安置点的出行问题。

5月15日,记者在建设中的西横十路(兰溪路)看到,该路起点为白龙路,终点为规划道路西纵五路,道路总长380米,道路红线宽度40米,工人们正加紧施工。道路两边,几个房地产项目建设初具雏形,预计项目完工后,将给周边住户出行带来便捷。

据悉,红塔区将以高效畅达为目标强化供给,以打通“断头路”为重点实施补网联网,着力解决绕、转、堵等问题,切实提升城市交通治理能力。2023年至2025年,计划保持投资强度,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11个,打造更加畅达的市区道路交通网络,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诚颖/文 史桦/图)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